【專業知識】防潮建材你會挑嗎?

牆壁壁紙都發泡了,地毯踩下去噗ㄘ一聲,水都要滲出來了,地板邊邊角也翹起來了,太潮濕了啦!
近日出現反潮現象,多是因為經過連日低溫,突然出現高溫的天氣,使得原本溫度低的建築物,遇上高溫後,水氣凝結在建築表面,就如同冰可樂放在室溫下,罐身表面會凝結水珠一樣,此稱為「結露」。
再加上吹拂溫暖潮濕的南風,戶外的水氣含量較高,室外濕度高於室內。
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,一旦進入雨季,空氣顯得特別潮溼,要住的健康就要為家人及自己挑選合適的家具,佈置一處乾爽不黏膩的理想居家,住起來才健康。
因此在裝潢空間時,能防潮防水功能的建材使用就很重要啦!
但是有哪種材質的建材最經濟又符合耐潮的優點呢?又要怎麼挑選呢?運用後又要怎麼保養呢?

  • 防潮建材NO1:海島型超耐磨複合式木地板
  • 適用地點:各空間的地板
  • 由於台灣的氣候潮濕,所以木地板過去一直有著易受潮變形的缺點,不過自從海島型超耐磨複合式木地板的問世之後,在特殊的製作方法下,木質地板有了更穩定的品質,使用年限也因此增加,最重要的它還有抗潮的優點。而且保養上也很簡單,只需用擰乾的溼抹布或拖把清潔即可。另外,也可在在出入口處放置腳踏軟墊,防止把砂粒、泥土帶進房間地板上。平日如果有要放置重物時,也要記得墊上保護層以防止地板壓出凹痕。溼度最好盡量保持在40~60%之間,以減少地板的自然膨脹和收縮過大。


  • 防潮建材NO2:PVC建材
  • 適用地點:地板、牆面
  • 所謂PVC就是塑膠地磚,尺寸與厚度皆有不同選擇,其中當然也有仿木質。產品分為PVC塑膠表層含浸上色及透心地專兩種。


  • 不過在施工時,要注意是否工人有先將地面清理後,以白膠混合石膏或金剛砂塗佈地面,裁切塑膠地板後黏貼。若確定做到的話,保養清潔十分方便。因為早期PVC地板多半用於商業空間,但近年來因為屋主預算的問題,也開始有住家拿來當地材,
    而PVC地板較輕薄的特性,也常用在加建的樓層。最重要的是它不怕水,完全沒有防潮的問題。

    防潮小知識:
    除了選對防潮建材外,記得將面南的窗戶關上,室內開起除濕機或電風扇加強通風,有效降低濕度,同時可利用空調提升室內溫度,去除形成結露的條件哦!

    其他最新消息

    【專業知識】關於 0.8FK矽酸鈣板
    資料來源:佳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
    【專業知識】南亞塑膠綠色建材 優雅生活品味

    2015/6/23

    為國人提供環保且健康的綠色建材,南亞塑膠公司長期投入新世代建材的研發,新研發的產品都能通過SGS測試,產品不含甲醛、防蟲、抗白蟻,並通過歐盟RoHS有害物質檢測要求,可全部回收再利 ...
    【專業知識】不同材質棧板使用性比較

    2014/11/1

    種類/項目 塑膠棧板 木棧板 鐵棧板 紙棧板 防水衛生性 優 差 易生鏽 差 耐化學藥品性 優 差 會起反應 差 清洗性 易清洗 差 差 無法清洗 結構安全性 整體性佳,無鐵釘突刺,不會傷害商品及人員 易生突刺,以鐵釘接合易 ...
    【專業知識】石綿纖維水泥板禁止製造輸入

    2014/10/31

    環保署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同步禁止製造、輸入石綿瓦、板、管、石綿水泥及纖維水泥板等產品,因為其中含有危害健康的石綿,容易導致癌症,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 (IARC) 將石綿列為第一類, ...
    【專業知識】不可不知道的小知識 — 綠建材

    2014/10/28

    一、何謂綠建材 第一屆國際材料科學研究會於1988年提出綠色建材的概念,其中綠色乃指其對永續環境發展的貢獻程度。 而到了1992年國際學術界才為綠建材下定義:「在原料採取、產品製造、應 ...
    【專業知識】PE棧板膜長度計算方式

    2014/10/21

    棧板膜的計算方法為「厚度 × 寬度 × 長度 × 比重 = 不含紙管的重量」 PE的比重為0.92,因此0.015 × 0.5 × 500 × 0.92 = 3.45kg 是此規格P ...